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買名牌 增自信

有人不同意「名牌-自信論」, 他們認為選取名牌, 是個人品味的表達. 講到品味呢樣野, 都幾麻煩, 我們通常把有相同愛好的人歸為有相同品味的人, 例如, 他喜歡古典音樂, 我也喜歡, 所以我們品味相同, 你喜歡看俄國小說, 他也喜歡看, 所以你們品味相同, 但要說明品味高低十分困難, 無論如何, 我們要說明某人是否有品味, 必然涉及他對該喜歡的東西的認識能力, 例如, 你說你喜歡古典音樂, 必然涉及你對古典音樂的認識, 就如你話你喜歡看畫一樣, 我不會只聽到你說一句: "這幅油畫很美", 便判斷你有品味, 因為內裡涉及你對該作品的認識, 同樣地, 有一位對油畫完全沒有認識的色迷迷的男士, 在提香的所劃的維納斯油畫面前說出同一句: "這幅油畫很美", 我也不可能就此判斷他有品味. 話說回來, 當婦人甲對著一個2萬元的Parda手袋, 她說: 這個手袋好靚, 我好喜歡, 我便判斷他好有品味, 又或, 婦人乙對著一個3百元的永安公司手袋說: 這個手袋不夠Parda手袋靚, 我便判斷喜歡Parda手袋的品味比喜歡永安公司手袋高, 問題在那裡? 從以上所說的認識論點而言, 要判斷你喜歡Parda手袋是否有品味, 必須先了解你是否對該東西有深入認識, 所謂"深入認識", 其實就是"鑑賞能力", 而鑑賞能力不單是涉及你對該東西及與同類型的東西了解, 而且包括了你可以用語言或文字去說服其他人你所喜歡的該件東西是比其他同類的優勝, 但觀察所及, 暫時仍未有聽過有人提出有力的論點, 而最多出現的論點都是"貴"與"平"之分別, 但以貴或平去判斷, 明顯沒有說服力.

沒有留言: